close

北京赫德雙語學校一年級傢長親述:孩子學習觀察手記

原標題:北京赫德雙語學校一年級傢長親述:孩子學習觀察手記



這所在寧波上海備受好評的雙語學校在北京開學以來傢長有什麼感受呢?赫德學校的課程到底為何被傢長人人稱道?讓我們跟隨兩位一年級孩子的傢長筆觸來瞭解赫德傢庭的第一手反饋吧。



《在赫德成長》



周末我們應邀參加孩子朋友的生日聚會,這次生日,大傢說好不買禮物,所以我也沒有準備。然而出發前,孩子變魔術般的從房間裡拿出來一本自己制作的“小書”,對我說,這是他送給朋友的禮物,然後翻開書,開始一頁一頁地為我講解…



我當時真的很驚喜,雖然文中會有錯字,雖然他的“畫風奇特”,但我知道,孩子學會瞭表達!





第二件事,也是生日聚會中發生的,主辦者為孩子們準備瞭豐富的兒童餐點,孩子們聚餐,大快朵頤,媽媽們則被安排到瞭另外一邊聊天。



過瞭一會兒,隻見孩子從餐桌那邊向我走來,手裡拿著他最愛吃的Cupcake,走到我身邊,把蛋糕放到我手裡說:“媽媽,這個給你吃。”



孩子以前從來沒有過類似的舉動,在場的其他媽媽們都向我投來瞭羨慕的目光,並對孩子贊不絕口。



那一刻,我知道,孩子不隻學會瞭分享,他還懂得瞭愛人如己。隻有在平時能感受到愛,才會分享愛,所以我想,赫德一定是所“有愛”的學校。



孩子們也確實愛這所學校。



想起前段時間我們的一年級作品展,活動那天孩子生病瞭,很不舒服,我發郵件向老師請瞭假,但午飯後,他堅持要去學校參加活動,原因是他們班有節目,並為此已經準備瞭很長時間,他不想缺席。他說那樣會影響他們班的演出效果,在赫德,孩子第一次有瞭集體意識。





赫德不大,但幹凈明亮;赫德不小,因為有愛,可以海納百川。



《孩子學習觀察手記》



一直堅持寫孩子在傢裡的學習觀察日記,今天,借著赫德慶祝百日的機會,和孩子討論瞭下,決定一起“總結”下孩子眼裡的HD是什麼樣子。

廢塑膠熱熔處理|廢塑膠熱熔押出

孩子從開學到現在,隻因為腸胃發炎休息過半日,其他基本廢棄物處理|廢棄物濾網處理上都是滿勤的。記得之前也問過孩子,喜歡HD學校嗎?孩子的回答是肯定的。



周日,我們鋪開白板紙,看看目前為止的HD主要有哪些可以描繪出來。孩子喜歡畫畫,照著我的引導,我們一起開始一張“大腦圖”的繪制。



我們一起討論如何在白板紙上佈局整個腦圖,正中間肯定是整個腦圖的主題:孩子眼中的HD。然後孩子很果斷地在中心圓圈的周圍畫瞭幾個大大的圓圈,我分別給他們定內容: HD的老師, HD的課外課,HD的美食, HD的小夥伴,HD的玩耍,HD的主要課程。



幾個大圈確定瞭,還有很多空隙,孩子又畫瞭很多小圈,我說小圈就是小的內容瞭。孩子很聰明,很快就一起定出小圈的意義:圖書角、生日課、HD幣、作業展、Halloween、Teacher Assistant。









有瞭這些構思和框架,具體填內容就容易多瞭。每一項孩子都努力自己來填入相應的自己印象深刻的人和事,每一個圈的內容再擴展和細化,又可以引申出很多更具體的東西:



比如,對於生日課,孩子設計瞭一個“串珠”,來逐一記錄下小夥伴們陸續經歷的生日課:Sisi - Aron - Adam - Joe - Jimmy - Cindy。



再比如,對於語文課,孩子一下子就想到瞭幾個甲骨文,還有《木蘭辭》。而設計思維課,孩子首先想到的是畫一個機器人。



再比如,我幫忙羅列瞭孩子喜歡的HD老師們,畫完之後,孩子就在特別喜歡的老師名字後面標上大大的心型。



對於HD幣的部分,孩子首先想到的是自己16個赫德幣的“存款”,還有就是曾經有一次和趙老師共進午餐的機會,不過她也表示實際上單獨和趙老師共進午餐最後變成瞭群體共進,也是遺憾。



很有趣的腦圖!經過簡單的著色和渲染,一張炫酷的作品出來瞭!





孩子眼中的赫德



繪制結束,孩子還覺得不過癮,又拿出一張白板紙,在媽媽的一些單詞的協助下,完成瞭另外一個作品。



完成之後,孩子特地邀請我來觀賞,我湊近一看,哇,“I love HD!” 表白貼啊!





是啊,一個學校能夠讓孩子如此喜歡,每天很願意去上學,放學後不願意離開,喜歡學校裡的大多廢塑膠處理濾網|處理廢塑膠垃圾濾網數老師,這絕對是一件很開心的事情。



北京赫德是第一年創校階段,孩子等孩子也是創校生,新學校,各種磨合非常不容易。



回想起最初村長說的“溫和而堅定”,常校長所主張的“教育無他,惟念茲在茲”。作為傢長,能看到學校始終不失溫度、熱情,孩子們始終熱愛學校,喜歡學習,便是最欣慰的事情瞭!



我們自身的成長經歷都遇到一個困擾,學習的內在動力如何激發,如何持久激發,現在在孩子身上,我們看到瞭不少希望。



積極而正面地去引導,坦然面對學習中的挑戰和磕絆,傢長、學校、孩子三方能夠充分保持協同,這些都是內在激發的必要條件。



孩子學習努力上進的同時,傢長也在努力,學校老師們更是貼地飛行,腳踏實地,這便是最重要也最讓人期待的瞭。
arrow
arrow

    bpx975dd9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